我的愿望是☞☞



卡里有钱!

【13:14 偶阵雨】

每小时多爱你一点


接过 @一个想改名字的小号  老师的仙女棒~




#瞎编乱造,请勿上升




祈愿你平安康健,岁岁年年。

 

 

 

***

 

正午从窗户捎进来的风是烫的,热浪有些灼人。王俊凯拉住窗户的把手,准备将它关上的时候,瞥见碧蓝如洗的天边飘来一朵云。

“喀哒”,窗户合拢,王俊凯转身走回店内前台,抓起遥控摁了摁。空调嗡鸣一声,扇叶翻下,开始运作。

王俊凯不太喜欢雨天,雨天电路更容易故障,而且店里静悄悄的,没有一个客人赏脸光临。他两手交叉,脸埋进胳膊内,窝在前台趴着准备午睡。

 

那是朵棉花糖似的云,纯白绵软得让人不禁多看几眼。无人知晓,它埋藏在厚实的腹中的秘密。

它在暗自酝酿一场暴风雨。

 

午后,光线倏忽变暗,王俊凯是被冷醒的。他脸仍旧埋在胳膊肘弯没动,仅仅探出一只手,在桌上摸索着把空调关掉,耳朵却捕捉到一些细微的响动。

呜呜咽咽的,分辨不清是什么东西在喊,但一声接一声,一直喊着没停。

王俊凯抬起朦胧的睡眼循着声源去看,瞌睡虫都被吓得唰唰跑光!

 

玻璃门外贴着个黑乎乎的身影,赫然是个人形!

 

他也不睡了,立马找了个趁手的工具在胸前护着防身,一边凝神观察门口的动静,一边轻手轻脚地靠近。

 

那人背对王俊凯站着,一动不动,也不知是死是活。

 

暴雨如注,在窗户上肆意流淌,玻璃被水痕割据,淌出一块又一块不规则的形状。门里门外,分隔成两个世界。

 

离门口只有几步之遥,王俊凯屏息,握紧手上的棒球棍。

 

“啊嚏!”

是人,活的。

他心下稍稍松了口气,紧握棒球棍的手往下垂,另一只手屈起,叩了叩玻璃门向对方示意。

 

对方转过脸来,呼吸喷在玻璃门上,晕出一小团朦胧的雾。

 

眼睛很亮,这是王俊凯的第一印象。

 

 

王俊凯拉开门把他迎进来。

 

少年缩着身体,湿哒哒的黑发贴在额角,显得他皮肤有些苍白。王俊凯带着他往里走,被暴雨浇透的他落了一地板水痕。

 

毛巾在两人指尖传递。

 

少年抬起眼睛看人的时候,也是湿漉漉的,他身上的墨绿外套活像被雨水打蔫的绿叶。

王俊凯光是看着他,就莫名感到一阵水汽朝自己脸上扑。

 

“谢谢。”他礼貌道了谢,抬手要擦头发时,T恤内拱起一团。

 

一只小奶猫从他胸前的领口探出头来。

“喵呜~ ”

 

慌张和窘迫之下,他的脸红了。

 

 

***

 

墙上挂钟滴滴答答地走着针脚,细长的秒针漫步一圈又一圈。

 

因为一场暴雨,蝉鸣静止,暑热消散。无人光临的书店,多出的两个来客,洇湿一片的毛巾。

 

空调持续朝外呼呼吹着热风,叶片上勾着个衣架,墨绿的衣摆垂下来。

电热水壶“呜呜”叫喊,壶嘴喷出一道白雾,高高的,一直延伸到衣摆下沿,又四下散开。

 

王俊凯摁下开关,往洗净的茶杯里倒水,余光扫到小猫舒展完四肢懒懒地瘫成一团。抖落的几根猫毛乱飘,盖着毛巾的人又打了个喷嚏。

茶包被热水浸泡,噗呲噗呲鼓起肚皮。王俊凯端起杯子递到桌上,温声说:“暖暖手。”

少年正对着玻璃窗上的水痕出神,听到他这句呆了一下,这才慢半拍地又说了句“谢谢。”

 

两人一个坐在前台,一个坐在窗边,中间隔着一排排书架和过道。

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好不约而同地选择安静。然而被暴雨席卷的这个午后,十分不巧地将这两人与外界完整隔绝开来。

黑云压境,雨水漫灌,共工怒触不周山大概不过如此。

 

而这家书店,像是只装载他们二人的诺亚方舟。

 

王俊凯想到这里,前方传来书本掉落的声音,砸碎了这片静。

少年从书架边探出个脑袋,歉意地笑,“不好意思啊。”

王俊凯走过去,少年已经将书捡起放好。他看了看,搬出简易梯子,问:“你要拿哪本?”说完很自然地帮对方扶着。

细长手指在一排书脊上掠过,少年从中抽出一本,几步跳下来,潮湿的发梢扫过王俊凯胳膊,有点凉,有点痒,王俊凯不由自主往前倾了倾。清亮眼瞳望着他,说:“就这个。”

“好。”王俊凯应了,收起梯子。两个人又拉回原来的距离,小猫已经团在小沙发里睡着。

 

相安无事好一会,只有书页翻动的声响。王俊凯偶尔往那边看一眼,少年看书的神情很专注。

 

挂钟走到下一格的时候,雨势小了不少。

少年抱着书挪过来,指指桌上的固定电话,问能用吗?王俊凯点点头,走到沙发旁,给他留够个人通话的空间。

好一会儿,话筒被端正放回凹槽,那边的声音响起来,他问:“这本书能不能外借?”接着又像解释,补充说:“不好意思,家里人催我回家。”

 

猫醒了,好奇打量着面前的两个人类。

少年握着笔,认认真真在借书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。王俊凯看着他笔走龙蛇,忍不住问:“你的名字很特别,有什么特殊含义吗?”

笔尖在纸上顿完最后一个点,少年才接了他的话:“‘烊’在我老家有欢迎的意思,也就是迎接千禧年。”

王俊凯收好借书卡,笑起来:“这么说,我比你大一岁。”他伸出手去,“你好,我叫王俊凯。”

少年明显顿了一下,才和他交握,“嗯,今天谢谢你……”

 

 

雨势收了,只剩零星几滴往下落。少年站在门口有些踟蹰,“猫能不能麻烦你……”

他没说完,王俊凯已经会意,“没关系,这段时间我来照顾它。”

他往书店里张望了会儿,视线在猫身上梭巡几轮,然后看向王俊凯,语气诚挚,“那就拜托你了。”说完就要扎进细碎的雨幕里,被王俊凯一把拉住,掌心多了把长柄伞。

 

积雨云散去后,天色重新亮堂起来。他撑开伞,雨珠从天空坠下,又从透明伞边滑落。帆布鞋踩过一洼小水坑,在他脚边溅起一朵花。

 

易烊千玺。

看着渐远的背影,王俊凯小声念出名字。

 

 

***

 

七月的南方小城,忽晴忽雨,全看老天爷心情。

借出去的书还没归还,天气已经来回换过一圈。王俊凯拆开包装袋,往猫盆里倒粮,突然在想,那天易烊千玺说的再见究竟是什么意思。

 

是下次再见,还是再也不见?

 

王俊凯摇摇头,把乱七八糟的想法晃出去。腿却迈开来,走到那天的书架下面,核对是哪本书,又默默记了价格。

 

再不济就自己垫上,他这么想着。

 

两天后的下午三点又飘起雨。易烊千玺推门进来,打消了他的顾虑。

 

这次他背了个包,还是靠窗的位置,还完书又另外拿了一本,在桌上摊开,从包里拿出笔记本写写画画。

 

王俊凯没去打扰他,那不是一个书店店员该做的事。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又泡了杯热茶。

 

易烊千玺抬眼看他的时候,显然也是疑惑的。好歹这还是七月,夏天。

都已经递出去了,收回来也尴尬,王俊凯随口扯了句:“多喝热水。”

大概这句话确实太经典,易烊千玺噗嗤笑出声,眼睛弯起来,应道:“好,我会的。”

 

那天下午除了看书,易烊千玺还逗了很久的猫。临走的时候,他犹豫很久,还是把猫塞回王俊凯怀里。

易烊千玺面露难色,说:“能不能再拜托你照顾它呢?”

看着那双清亮的眼睛,王俊凯说不出拒绝的话。左右这只猫挺乖的,最近店里也因为它多了些客人,不是什么大问题,就这样接下了。

 

后来易烊千玺又陆陆续续借了几本书,有时候来不及写借书卡,还是王俊凯给他填上的。猫在王俊凯这儿呆得很安逸,猫粮基本上都是易烊千玺买的,但他好像有什么隐情,总是没办法把猫抱回家去,只好一再拜托,王俊凯养猫的期限也就此延长。

一来二去,他们就这样熟悉了。

 

人和人之间的交集就像谱写一首新曲,开口定调。若是没有个舒畅的开头,后续旋律再动听也很难接下去,更别提有太多唱到一半戛然而止的。但或许是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,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来往虽然很浅,却因为一个雨天、一本书、一只猫,产生紧密的联系,逐渐固定下来。

这叫什么呢?王俊凯没想出来形容。

 

他情不自禁将眼睛移向窗边,易烊千玺正埋头画画。

大概感知到自己正被人盯着看,易烊千玺抬起头。两边视线一撞,突然又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意思,他很快把头低下去,剩下猫和王俊凯一起百无聊赖。

 

王俊凯嘴里咬着冰棍,手里捏一根逗猫棒,看猫绕来绕去地跳起来抓。一遍又一遍,屡败屡战,百折不挠。猫臂伸长了去够羽毛和铃铛,虎头虎脑,毛绒绒。

一人一猫,玩得不亦乐乎。

雨又快停了,易烊千玺拉开椅子站起来,伸伸胳膊抻抻腿。王俊凯把逗猫棒一扔,靠在前台看他,突然觉得这人和猫挺像。

离店前,易烊千玺塞给他一个小玩意儿,说是下午坐在窗边突发奇想做的。

“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,但愿好运伴随你。”他笑着这样说。

 

简短告完别,王俊凯才有心思拆开看。

“晴天娃娃啊……怎么不是雨天娃娃呢?”他语气里好似有些遗憾。

 

这份遗憾很淡,却一直绕着他转。他回家和婆婆问候,陪着婆婆散步,吃完饭,刷掉碗,直到上了床铺他还无声叹口气,和晴天娃娃那张简易笑脸大眼对小眼。

他捏着晴天娃娃瘦瘦扁扁的不规则身体,灵光一闪,一骨碌爬起来,连夜赶工,往晴天娃娃身上绑了个小风铃,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挂在书店门檐。往后易烊千玺每次推门进来,都会带起一串清脆铃音。

 

王俊凯开始期待雨天。

 

***

 

七月快收尾的时候,台风已经过境,天气也跟着稳定很多。雨一停,暑热很快爬上脚跟。

 

不论是蹭空调,还是看书消遣,书店的访客都明显增多了,但靠窗的位置总空着。王俊凯习惯于给易烊千玺留位置,不管他来不来。

 

蝉鸣叫得越来越响,偶尔王俊凯也会坐在窗边,感受易烊千玺看过的视角和风景。

阳光很浓,照得树叶更绿。他眯了眯眼睛适应过亮的光线,想起那天易烊千玺被打湿的墨绿外套。

 

下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问问他的画怎么样了吧。

 

令王俊凯意外的是,当他像没话找话般提起这个话题,易烊千玺突然反过来问他能不能抽个时间一起出门采风。

他脑子都没来得及反应,头已经点了,过后才控制不住地雀跃起来。到日暮归家,婆婆都忍不住偏过头来问他:“嵩嵩今天捡钱啦?”王俊凯搀扶着婆婆慢慢往前走,回答说:“没有啊!”

尽管这样否认,话尾却是高高飞扬的。婆婆含着笑,慈爱地拍拍他手背。

 

采风要去郊外,在小城边上。这和照看书店不一样,中午多半赶不回来。

本来王俊凯还担心留婆婆一个人在家,但她一个劲儿赶他,说嵩嵩出去玩吧,偶尔也要放松一下,不能总对着我这个老婆子。王俊凯只好备齐一天的饭菜放进冰箱,又拜托隔壁邻居帮忙照看。

提前和书店老板讲好,请了假。出门时,婆婆站在门边冲他招手。王俊凯背着双肩包,挎着个水壶,突然有种错觉,自己好像变成儿时要郊游的小朋友。

 

 

他在汽车站和易烊千玺碰面。

除了必备的画具,易烊千玺称得上简装出行,看到他大包叠小包还惊讶了下,轻声说自己忘了准备。王俊凯笑起来,说:“没事儿,有我呢。”

 

检完票,上了车,座位三三两两差不多坐满。有乘客催促,司机看了眼挂在车座中央的电子表,老神在在地冲后面喊:“还有一分钟咧,咱准时发车!”

 

易烊千玺坐在左侧靠窗的位置,望着外边不知道在想什么。引擎轰鸣,他才转过脸说:“我很期待。”眼瞳里亮晶晶的,不知道是盛夏的阳光反射其中,还是真的有小星星在闪。

光线从他身后车窗照过来,将他整个人柔柔包围。被他脸上的灿烂笑容晃了眼,王俊凯却舍不得将眼睛眨一眨,定定地与他对视,也笑起来。

 

车轮转动,汽车开始匀速前进。在驶出车站时,突然有个女人冲到路口拦车,把司机吓了一大跳,连忙猛踩脚刹。易烊千玺也跟着往前猛地一栽,却没磕没碰,第一时间被王俊凯护住脑袋。

王俊凯想起来还心有余悸,担忧着连声问他有没有事。易烊千玺摇摇头,把王俊凯的手牵过来看,手掌已经被自己撞红。

“你傻不傻?我就算撞上去,也只是磕到前座的靠背啊!”易烊千玺拧着眉,语气有点急了。

“我没想太多……”手被对方握着细看,王俊凯有点不好意思,想抽回来。反而被易烊千玺握得更紧了点,嘴唇靠过来轻轻吹了吹。

“呼呼痛痛飞~ ”

 

一时之间,也分不清究竟是谁的心跳声更聒噪些。

 

 

***

 

汽车停稳,拦路女人上了车。司机叨叨责备着“就算再着急也要注意安全”之类的话,女人一边道歉,一边往里面剩下的空位走。

她的头发跑得乱糟糟的,气还没怎么喘匀。不知道是不是王俊凯多心,经过他们这一排的时候,女人似乎多看了几眼,坐在他身边的易烊千玺也跟着身体紧绷了下。

 

可能是他想多了。

因为没过一会儿,他就发现易烊千玺的小脑袋开始一点一点。

他不动声色地将身体往那边倾了倾,易烊千玺顺利靠住他肩头,没有烦恼似的,安安稳稳睡着了。

 

下车后还需要再走一段路,但云阔天清,眼睛被美景治愈,连带着双腿都不觉得有多累。郊外视野开阔,他们的眉目也跟着舒朗开来。

他们找了处小山坡,在树下卸了身上的行李。休憩了会儿,易烊千玺站起来四处打量,选定地方,搭好画架。

王俊凯问他准备画什么。易烊千玺神神秘秘,笑着说是秘密。

 

蓝天,白云,清泉,草木,郊外可以采的景有很多。站在画架后,顺着将视线前移,可以望见下方一丛蓝紫色的不知名小花,星星点点,随风摇曳,在一片葱绿的草叶间忽隐忽现。

王俊凯心下了然,走回去靠着树干坐下,捧起书看,没来打扰。

 

正午日光烈了,饥肠开始辘辘。书页投下一小片阴影,王俊凯知道是易烊千玺走近,所以他合了书,抬头去看,正好对上目光。

 

他们默契得像结识多年的老友。

 

或许在另一个时空,他们确实相伴着一起成长,一起做一些伟大的事,共享泪水、失败、成功以及喜悦。不然他们的相遇怎么像螺丝和螺帽,如此契合。

 

王俊凯的思绪没能跑偏太远,易烊千玺夹起一个饭团和他的相碰,“干杯!”

 

 

下午,易烊千玺发觉自己刚刚选址不妙。

 

太热了。

 

他搬起画架挪了挪。王俊凯把书放一边,过来帮他的忙,眼睛扫到未完成的画,果然是蓝天绿树,一片花丛。

王俊凯就站在旁边给他撑伞、扇风,但易烊千玺的脸颊还是热得红扑扑的。

又画了半小时,他把笔一收,躲树荫里乘凉去了。

王俊凯笑他是幼儿园甩手不干的小朋友,特别大人样地落在后面收拾起东西,易烊千玺又跑过来拖他的手,“别介呀,累死了,我们去玩儿。”

 

这附近有条山涧,是邻近小孩儿夏天玩水的好去处。水很清,底下沉着不少鹅卵石,鱼虾成群从石缝间游过。仔细一点找,还能看到水底的晶石,是大自然的天然造物,很漂亮。

易烊千玺发现一颗,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,“哇”的一声扑过去,献宝似的举起来给王俊凯看。

白色晶石一面被水流冲得光滑,另一面晶体嶙峋,把光线折射成彩虹。

王俊凯忍俊不禁,手圈成话筒递到易烊千玺嘴边,清清嗓子开口问:“这位小朋友今年几岁啦,上大班了吗?”

“去你的!”易烊千玺气恼,泼他一脸水花。

王俊凯自然不甘落后,一弯腰就掬了水泼回去。

 

互泼了半天,两个人衣衫都湿透。闹得尽兴,笑得也肆意。

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笑出来的两颗深深梨涡,突然察觉一件事。他看起来总是安静的、沉默的,从没这样笑过,更没这样——王俊凯又看了一会儿——易烊千玺从没这样鲜活过。

 

他们坐在水边,晒着太阳晾自己。

易烊千玺脚还踩在水流里,踏着水花。没多久就安静下去,像他平常那样。

他侧过脸来看向王俊凯,没来由地问他:“我是不是很奇怪啊?”说完又像怕看王俊凯的反应,迅速把头低下去。

王俊凯说:“怎么会呢?”

 

“其实我很羡慕你……”许久,易烊千玺轻轻说了这么一句。

 

他抬起脸,王俊凯才看清楚,那双一直清亮的眼睛迷茫又彷徨。

 

还有些说不清的哀伤。

 

 

返程时大约是巧合,他们又碰到那个拦车的女人,就坐在他们侧后方。

下车后易烊千玺和他挥手告别,王俊凯走远了,又忍不住回头看。

 

他看见那个女人跟着易烊千玺,心里有些担心,就拔腿追了上去。

离得近一些,才听见女人喊:“千千。”

 

女人神情隐忍,说:“儿子,你能不能理理妈妈?”

 

 

夜晚,王俊凯难得失眠了。

他想到易烊千玺看的书,想到易烊千玺描的画,想到易烊千玺的眼睛和笑容,想易烊千玺此时此刻可能在做什么,会不会和他一样想着某一个人,想到辗转反侧睡不着。

 

他想,易烊千玺身上有太多他不知道的事情。

 

他想,但他依然不受控地开始喜欢。

 

一天比一天,还要多。

 

 

 

***

 

八月,晴天居多,暑气更重。

 

易烊千玺好几天都没来,每次风铃响起,王俊凯却还是会抬眼去看。

 

反复几次之后,期盼和失望也累积得多起来。王俊凯最终走到门边,把晴天娃娃风铃卸下,放进前台抽屉。

 

他把自己因等待而生发的焦躁和滋长的想念,也一并放了进去。

 

期间,店长来过几次书店,夸王俊凯就算兼职也很认真。王俊凯想了想,委婉提出辞职。

 

暑假所剩无几,开始进入倒计时,他希望多留点时间陪伴婆婆。

 

还有一点他没说,他打算找到易烊千玺,和他说一说自己的怦然心动,不让这个夏天留遗憾。

 

店长速度很快,一周后就招到合适的兼职店员,批准了王俊凯的申请。

王俊凯领完薪资正准备回家,接到家里的来电,是邻居阿姨打的。

“小凯,你快回来!你婆婆摔倒了!”

 

婆婆年事已高,王俊凯知道,老人摔跤可大可小。他心急如焚赶到医院,婆婆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,看到他着急的样子,还是同往常一般,拍拍他手背,眼尾笑出慈爱的皱纹。

“嵩嵩,我没事儿,别怕啊……”婆婆反复说着,让他不要担心,声音明显比平常虚弱不少。

王俊凯的眼眶迅速红了一圈,背过身去抹了抹眼睛,深呼吸一口气,才转回来笑着应一声,“好。”

 

他一直照看到婆婆睡着,才起身走出去掩好门,问医生具体情况。

 

医生说有点严重,左小腿骨折,年纪太大了,新陈代谢慢,就算恢复好了也不太能走路。

最后医生还建议最好给老人做个全面体检,看看有没有伤到别的地方,比如内脏的损伤就很不明显,光看是看不出来的。

 

王俊凯默默记下了,在医院外面的走廊打电话给爸妈,告知婆婆的情况。

这一晚,王俊凯切身体会到那句话——“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”。

 

夜已经深了,天上一轮圆月高悬,映照着医院走廊边上的树。明明月光这么亮,王俊凯却只觉得这白色的月光是冷的,透着寒气。

 

在外头站了半宿,他才迈开腿往病房的方向走。

 

 

王俊凯设想过各种情景,就是没想到会在这里碰见易烊千玺。

不在安静的书店,不在喧闹的街市。在医院,一个生死交替的地方。

 

他急急走上前去,问易烊千玺怎么了。

易烊千玺扯了扯口罩遮住大半张脸,说:“重感冒。”他后退几步,离王俊凯远了点,“别传染给你了。”

王俊凯问:“是因为那天玩水后吹了风吗?”

易烊千玺顿了一下,含含糊糊地回答:“大概是吧。”

 

他们坐在病房外面的长凳上,一个在左,一个在右。

王俊凯看了看病房内,被子好好地盖在婆婆身上,空调也没问题。可能是一直紧绷着情绪,突然放松下来,也可能是其他说不清楚的因素,王俊凯的情绪一下子低得很明显。

这一刻在易烊千玺面前的他,太脆弱了。

脆弱到易烊千玺想抱抱他,但最终只是收回伸出去的手,安慰他道:“别担心,婆婆一定会好起来的。”

王俊凯牛头不对马嘴地回答说:“爸妈工作很忙,我小时候是婆婆带大的。就算长大以后,我去别的地方读书,每年放假还是会想回来看看她、陪陪她……”王俊凯停了一会儿,才继续说:“我……我真的想象不出如果这个世界上,再也没有婆婆……”他没能把话说完,头向另一边偏下去,不让人看清他的神情,陷入了长久的沉默里。

 

易烊千玺听出他话里的哽咽,没再克制,抱住了他。

 

那个晚上,易烊千玺的衣襟湿了一片。

 

 

很快,王俊凯买好轮椅,推着婆婆做完了必要的几项检查。

有时候他去医院食堂或者楼下菜馆买粥买饭,会碰到拦车女人,也就是易烊千玺的妈妈。

王俊凯很有礼貌地打起招呼,说自己是易烊千玺的朋友,之后更是把易烊千玺的买饭任务给承包下来。因着这层关系,易妈妈也会时不时过来帮王俊凯照料婆婆。

这让王俊凯很过意不去,易妈妈却说:“有些事儿,你一个半大男孩儿始终也是不好帮忙的呀,就交给阿姨吧!”

 

没过几天,检查结果出来了。情况很糟糕,婆婆已经肺癌晚期。

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,婆婆显然心里有数,只是一直瞒着家里人,不想大家替她担心。

王俊凯当时就坐在病床旁边,听到这个消息,没能控制住情绪,当场就哭了。

婆婆还是温温柔柔地拍拍他手背,笑他:“我们嵩嵩都这么大的人了,怎么还哭鼻子呀?”老人家的手布满岁月的痕迹,早就说不上柔软,却有种干燥的温暖。王俊凯被这样拍拍,眼泪更是连串地掉,婆婆一开始还能把手伸过去开玩笑,“接金豆豆喽。”

后面看他哭得凶,毕竟是自己一手带大的,自己心里也疼起来。“婆婆自己知道的,这病都好几年啦。本来前两年就该去了……”话说到后面就哽咽了,脸侧到病床另一边,偷偷抹眼泪,“可能老天爷也知道婆婆放不下嵩嵩,所以又让我多看了好久嵩嵩哩!”

 

易烊千玺知道这件事后,过来陪了王俊凯很久。易妈妈也来探望慰问,婆婆却说:“哎呀,大家都快快乐乐的,说不定老婆子又能再多活两年嘞!”

 

夏天,就这样变得伤感起来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出院前一晚,特地和王俊凯告别。

王俊凯看了看易烊千玺最近不离身的帽子,没有多问,只是提起他很早之前就想确认的事,“你是不是在准备高考,美术生?”

易烊千玺看着他,缓慢地回答:“是。”

王俊凯说:“那么,小朋友高考加油啊。”

易烊千玺说:“好。”

王俊凯告诉他,自己是在读大学生,书店只是假期兼职。他还画了幅简易的平面地图,指给易烊千玺看他想考的大学和自己之间的距离,并且画了好几种路线,告诉易烊千玺可以怎么走。

“如果你来了,一定要记得找我。”

易烊千玺只是抿着嘴唇点头。

王俊凯不放心似的,又解释了一遍路线,絮絮叨叨的像个小老头,“我会一直等……”他的话没能说完,就被另一双唇堵住。

 

“你好啰嗦!”易烊千玺的眼睛湿漉漉的,快要下雨了。

 

夜那么长,路那么远。他滴在他唇边的泪,很咸。

 

 

 

王俊凯怎么也没想到,这次告别,竟然成了永别。

 

 

 

***

 

九月,婆婆的病情急剧恶化,最终没熬过那个秋天。

 

婆婆临终前最记挂的还是她的嵩嵩。

但那个时候她已经说不出话了,勉强把手抬起来一点,没能再做什么动作就走了。

 

王俊凯知道,那是婆婆习惯性地想来拍拍他手背,安慰他。

 

王俊凯哭到力竭。葬礼过后,再支撑不住,大病了一场。

 

 

至于易烊千玺,他们那时交换了彼此的电子邮箱。

起初王俊凯还能收到易烊千玺的来信,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,没再收到过。

 

对于王俊凯而言,那年夏天的雨季过于漫长了。汛期积攒的雨水一直奔腾着,始终无法入海。

 

寒假的时候,王俊凯做的第一件事是买票回去了一趟。

南方小城的冬日没那么冷,呵气都没白雾。水汽重,他和婆婆曾经住过的家门已经有了锈迹。

邻居阿姨和他打招呼,惊讶道:“小凯怎么回来了?”王俊凯只说“回来看看”,婉拒了阿姨的吃饭邀请。

 

他转头去了书店,现在是店长自己看顾。听她说儿子如愿考上理想大学,王俊凯说完恭喜,退出去在街上慢慢地走。

 

这里的人和物,和记忆里相差不大,但实际上已经有了变化。

他无比怀念和婆婆生活的那些光阴,现在却只能面对冰冷的墓碑。他想找易烊千玺,却不知道从何找起。

他突然发现,自己是如此无能为力。这令他感到挫败。

 

街上行人往来,有高中生从王俊凯身边经过,书包上的玩偶挂坠一晃一晃。王俊凯突然想起什么,转头朝书店跑去。

他跑得很快,很急,冲到店里就问店长有没有见过一个晴天娃娃。怕店长想不起来,还伸手不断比划着大小形状。

店长回忆了半天,遗憾地告诉他:“没有。”

 

第二年开春,王俊凯还没彻底死心。

清明节,王俊凯又回去一趟。他告诉自己是来给婆婆扫墓的,但走在路上还是控制不住四处张望。

很可惜,他没能再遇见易烊千玺。

 

王俊凯反反复复,给了自己很多次理由回去看看,一次两次三次,无数清晨和日暮,他都没再见过那个少年。

 

电视剧里,伍佰唱着《Last Dance》,时光开始倒转,女主睁眼就见到想见的人。王俊凯看了以后,甚至去二手市场淘来磁带。但不管他放多少遍《Last Dance》,奇迹都没能发生。

毕竟,这是现实啊——不存在任何妄想的现实。

 

时间流逝越久,那个充斥着雨水、邂逅和离别的夏天越像一个梦,是王俊凯不愿醒来的长梦。有时候深夜梦醒,他甚至也怀疑起来,那些真的是曾经存在过的吗?

他的心动,他的欢喜,渐渐埋藏了。

 

慢慢的,王俊凯收拾好心情,下定决心认真生活。专业课学习、社团活动、学术讲座……他一天天重复着琐碎平凡的大学生日子。

只是在每一个雨天,他都得花上一点时间调试情绪。

 

 

转眼到了大四,他们专业计划制作一个毕业视频,需要到校外采集一些空镜。

王俊凯返回宿舍背电脑,准备在路上继续赶自己的毕设,突然发现邮箱多了封未读。

 

是封无主题邮件,正文第一句话是——“你好吗?”

还带了个压缩包附件。

 

同学打来电话,催他快点儿。王俊凯匆匆往下多扫了几行邮件内容,来不及细看,合上电脑就往外跑。

 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王俊凯又想起那个夏天,脑海里已经控制不住,不断闪回一些画面。

 

 

 

***

 

信:

 

你好吗?

 

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。

 

对不起,是我太懦弱了,隐瞒了太多。那么,如果我现在向你剖白一切,会太晚吗?

 

从小我就知道,我是个怪人。

别的小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追逐、奔跑,但我永远只能站在窗边张望。一些正常的举止对我来说会变成激烈运动,后果就是头晕,甚至昏倒、生病。

那时候我还不认命,会偷偷做一些不被允许的事。可我总晕在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,以各种不体面的姿势。慢慢地,我就学乖了,谨遵大人们的命令。

长大一点之后,我终于明白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原因——我的大脑里有颗肿瘤。

你看,我真的是个怪胎。

 

我的童年是在医院和药物里度过的。后来各种条件准备妥当,我开刀做了手术,告别了那颗肿瘤。

当时的我别提多开心了,终于能和普通人一样,正常读书、上学。虽然还是不能奔跑追逐,但已经进步很多了,不是吗?

 

可惜啊,或许我真的不走运。

在高二那年,我又复发了。可能我终归依然是个怪胎,所以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怪胎的命运。

 

检查之后,医生说现在还是初期,可以靠药物治疗,先观察看看。

我停学了,在家开始无限期的休养。

 

因为我有这样的病,父母为我费尽了心力和精力。但与此同时,我也非常讨厌他们。比如我妈,她就觉得我像个陶瓷,一不小心就会碎了。所以这也不让我做,那也不让我去,我恨透了这种监狱般的看管。

碰见你的那个暴雨天,我和他们刚大吵了一架,还在路边捡到只小流浪猫。我觉得某种程度上,它和我同病相怜,一样的可怜。

 

后来的事你就知道了。

 

起初总在雨天去书店只是巧合,后来是我刻意。

我在想,你是不是会因此多记住我一点呢?

 

原谅我之后的不告而别。

在医院看见你,我真的吓了一大跳。那时候我讨人厌的病突然恶化了,医生说不排除变成恶性肿瘤的可能。

 

每次都是这样,在我重新燃起希望的时候,命运就给我一记重击。

但其实那时候,我的想法开始转变了。可能因为婆婆的乐观,可能因为你的期盼,我积极接受了化疗,配合医生的治疗方案。

所以后来你见到我,都是戴着帽子的,因为我剃光了头发,在为化疗做准备,不想你看见我那种丑样子。

 

可是,还是对不起,因为我的不坦诚,因为我是个胆小鬼。

我不知道这次治疗和手术有多大可能成功,可能我也会和婆婆一样,从此变成天上的一颗星,只能远远地看着你。

所以我选择了隐瞒一切。

 

就算这样,你还是坚定地说会等我。

 

这种时刻,我多么希望我可以是个正常人啊,能有健康的体魄。

 

我下定决心,如果我熬过来了,就向你展现一切。我记录了每一天的自己,开心的、不开心的,痛苦的、微笑的,都在这个附件压缩包里。

 

很想问问你,如果现在我鼓起勇气,重新走到你面前,你还能认出我吗?

 

 

 

***

 

王俊凯刷卡进地铁的时候,正赶上上下车的间隙,人潮十分拥挤。

一个戴着鸭舌帽的男孩和他撞了一下,王俊凯被人群推挤着向前,回头只看见男孩隐在鸭舌帽下的一小片侧脸。

 

墨绿外套,书包上挂着个眼熟的晴天娃娃。

 

王俊凯呆住了,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。反应过来之后,他立马逆着人潮往回走,最终还是难以抵挡汹涌人潮,被挤着上了车。

 

地铁指示灯跳成红色,持续鸣响警示音。

 

王俊凯着急下去,但在这沙丁鱼似的车厢,他半天都踏不出去几步。

 

车门即将关闭的一刹,鸭舌帽男孩突然朝他这边看过来。

 

人来人往的地铁站,风铃响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#千崽21岁的每一天都要快乐 ~~



下一棒  @曦曦BB  老师,接住啦~

评论(24)
热度(403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枕惊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